2007/08/21

= Education =

早上翻了一下昨天的報紙,看了一下我最喜歡的副刊。
副刊裡有一篇文章是敘述作家王文華到國外唸書的過程及經驗。
文中提到一點是有關台灣與外國教學方式的差異!
作家提出台灣的教學方式大都採「由上而下」,而美國則是全由同學間的討論為主。
另一點台灣學生被動發言,美國學生則是踴躍、主動地在課堂上舉動發言。

我覺得這篇文章很有意思!我想..全亞洲的教育大概都和台灣一樣...
讀讀讀....考考考...補補補...
從小就不能輸在起跑點上!每個人都拼命的往前奔跑..往前..
其實..並不是小孩子想往前跑...這一切的一切..都是都是大人...
大人要小孩往前跑...往前衝...往前.....勇往直前...
結果呢??? 好的繼續往前衝..不好的就跌倒...(真慘!)

....呃....怎麼好像飛到外太空去了呢?? 忍不住要抱怨一下..呵.....

其實我覺得我很幸運!唸書的時候,不是所有老師從頭到尾都用"由上而下"
的教學方式來上課!而他們大部份都很嚴格,有的課程老師只上了三分之一
甚至更少,剩下的就會分組上台報告討論!雖然還不像外國那樣啦!
不過至少可以擺脫高中前的教育型態!而在這種環境下,你是否進步或退步
就看你自己到底花了多少精神在你的課業上了!

老師常鼓勵我們如果許可的話,碩士或博士還是到國外去唸!
但,要唸就要有那個覺醒..就是要就要唸到博士!
雖然唸書不一定要到國外去,但我還是會想要這樣做..
那是因為,我想,出去看看..看看外國和我們的差異在哪裡???
在哪裡呢??你想到了嗎??


那就是"拓展國際視野"!
作家王文華以一言以蔽之來形容,那就是「開了眼界.」

你嚮往嗎??
我很嚮往!如果我還有時間的話!

現在的我,要加把勁,努力賺錢! 相對的,也要努力的讀書!
在還沒實現這個夢之前,我只能向前進步,不能退步!
大家!一起加油吧!

No comments:

Labels